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案例指导
做实行政争议化解这篇“大文章”
作者: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3-11-20 19:08:03 打印 字号: | |
在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中,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每一个脚步都至关重要。



“枫桥经验”走过60周年,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合力,提升新时代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行政复议法修改完善,如何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衔接,提高当前行政复议案结事了率,解决行政诉讼上诉率高、申请再审率高等问题?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一系列新挑战摆在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工作面前,一次理念和实践的探索革新正当其时——

11月7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拉开帷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为学员们开班授课,以三个“做实”为目标,与全国法院行政审判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复议部门代表畅谈新问题、新理念、新举措,共话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以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做实“从政治上看”,增强做好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

在我国法治建设中,人民性有着特殊而深刻的含义。

1989年行政诉讼法出台,标志着我国行政诉讼制度正式建立。“民告官”有法可依,为人民群众通过行政诉讼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利提供了保障。

随着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规范行政权力行使的法律相继出台,我国行政法治建设迎来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回望二十年,全国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从2000年的8.6万件,增长至2010年的12.98万件,再到2022年达到29.74万件。

迈步新征程,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越来越高,对行政争议化解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当前,行政审判质效不高、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发挥作用还不够充分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去回应和解决。

“行政审判面对的是‘民告官’,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审判自觉,在‘我’这个环节抓好做实。”

“如果一审阶段不能妥善处理,引起本可避免的上诉、再审、信访,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侵蚀的是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一手托着“民”,一手托着“官”。这份特殊性,充分阐释做好行政审判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全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做好行政审判,必须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赵锋看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看待这项工作,把行政审判放到国家治理全局之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凝聚合力化解行政争议,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的衔接,共同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如我在诉’一般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林俊盛说。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社会经济活跃,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林俊盛介绍,广东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中,约6成涉及就业、养老、住房、环保等民生领域。“这些领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必须用心用力用情加以解决,将行政审判工作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社会治理稳步发展。”

做实能动司法,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行政复议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一直以来,“民告官”被认为是最难的诉讼。

上诉率高、申请再审率高、服判息诉率低的问题长期困扰着法院。案结事不了、老百姓不满意,非理性上诉、申诉,行政首长出庭不出声,严重影响着执法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

“案件受理是被动的,不能主动揽案;审判必须依法,不能想当然擅断,但我们的工作完全可以而且必须是能动的。”

“把法的精神用足用好是行政审判部门应当肩负的责任,要不断更新审判理念、提高办案能力,更好以法律之‘弓’射治理之‘的’”。

如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如何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行政复议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课堂上,“能动”的理念引起大家深入思考。

“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依循”——

在党委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棋局中,强化一体、联动履职的意识,凝聚行政审判、行政复议的工作合力。

“通过开展同堂培训、日常工作会商、联合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会同行政复议机关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标准,促进更多的案件在复议环节、更靠前的阶段得以解决,让同为行政争议化解机制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一系列探索举措引起学员们共鸣。

“要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这个目标”——

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用最优质量、最高效率、最佳效果处理好案件,更好更快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

“近年来,在与浙江法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主渠道作用发挥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行政复议局局长曹水萍介绍,今年1月至10月,浙江全省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比达到了2.5,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契机,聚焦行政复议功能全面发挥,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推进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抓前端、治未病’这个理念”——

通过办案关注、思考类案的成因以及明显升降的原因,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发布典型案例,做实诉源治理,以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切实解决行政审判上诉率高、申请再审率高的问题。

“要发挥好调解的作用,做好释法明理工作。”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表示,要会同行政机关做好解开“心结”的工作,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力争纠纷“一次性解决”“在我手上解决”,继续擦亮浙江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金名片,形成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这个方法”——

积极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把握行政案件中的主要矛盾,把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贯穿始终。

学员们普遍认为,要摒弃“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的理念,不能一判了之,要通过能动司法、公正司法解开百姓心结、支持改进政府工作,进一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监督支持依法行政,进一步维护执法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

做实能力素质提升,打牢基层基础,以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一支高素质法治队伍。

怎样一体融合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一支过硬干部队伍?

“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落深落细,把坚定的原则、谦虚的态度和柔软的身段结合起来,以对党的法治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逐步推动解决制约行政审判质效的堵点难点问题。”来自课堂上的声音,激发着学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好社会基层治理的前站‘哨兵’。”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李丽表示,行政审判法官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是提升行政审判质效和公信力的关键。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工作能力,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适应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到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有智慧。

行政权和司法权根本上统一于党的绝对领导、统一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学员们一致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这场深刻革命中,行政审判、行政复议责任分工不同,但使命目标一致。只有强化联动、形成合力,才能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

“要抓紧补齐能力素质短板。”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宝明表示,要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准确把握其中关于强化吸纳行政争议能力、优化案件审理机制、完善复议决定体系等内容要求,巩固和拓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成效,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

“还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的衔接配合。”马宝明补充道,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在合力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实现执法与司法良性互动、优势互补、效能叠加,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