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武清区优化保护中小投资者实施举措
作者: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0-16 10:51:59 打印 字号: | |

武清区优化保护中小投资者实施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及2020年武清区营商环境提升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特针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订如下实施举措。

一、目标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引领,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法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改善辖区投资环境中的角色定位,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具体措施

(一)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对涉民营企业的案件,无论本地或外地企业,无论大股东还是中小投资者,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同时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以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行为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使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二)全面落实诉讼服务举措,优化司法服务,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加强诉讼服务网、诉讼服务热线建设,安排专人在诉讼服务窗口值班,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天津诉讼服务网”进行立案,提高移动微法院、在线保全中心等平台的公众知晓率,为涉诉民营企业提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等诉讼服务,持续推进跨域立案,提高互联网法庭利用率,降低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提高诉讼便利度,加大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以公开促公正。

(三)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营造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

一是严厉打击抢劫、敲诈勒索、侵占、挪用等侵犯企业家财产权的刑事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惩治涉黑涉恶势力侵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二是依法惩治涉金融犯罪行为,深入打击“套路贷”及虚假诉讼犯罪,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营造健康、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三是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对企业在融资、生产、交易活动中出现的经济纠纷问题依法不以刑事手段干预,对破坏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四是对涉案财物进行处置时,准确区分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的界限,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财产权益。

(四)加强民商事审判,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一是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区别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公平公正处理合同纠纷,保障市场交易行为依法有序开展。二是提高商事审判效率,缩短案件审理周期,严格贯彻落实我院审限管理工作相关规定,对临近审限的案件,审判管理部门在加强督促的同时,对审限扣除手续的审批程序严格把关。三是推动实质解决商事纠纷,积极促进涉诉企业调解结案,力争案结事了。

(五)深化多元解纷机制改革,促进多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一是探索繁简分流模式,打造新型审判团队,审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的简单民事案件,实行简案快审。二是传承创新“枫桥经验”,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加大案件调解力度,打造诉调对接平台,聘请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加入诉前调解机构,积极促进涉民营企业案件纠纷解决,力争案结事了。

(六)坚持善意执行,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慎重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二是强化放水养鱼,禁止涸泽而渔、杀鸡取卵,在采取执行措施时要给具备生产经营潜力的民营企业留有生路,努力促进双方执行和解,可以分期分批履行的禁止一次性强制执行,坚决防止执行一起案件毁掉一个企业现象发生。三是强化实质执行理念,减少执行中止率,在穷尽一切执行措施的基础上,实实在在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七)进一步加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宣传力度,多层次、多领域、多举措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普法重点宣传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建立和运营好“武清法企在线”微信公众号,为企业提供与律师在线交流互动的平台,积极宣传涉企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典型案例,增强企业法治意识、维权意识。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动力度,贴合实际,以案释法。

三、组织保障

(一)工作机制。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树牢“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司法服务理念,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政策措施、责任落实全到位。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武清法院院长为组长,其他院级领导为副组长,庭、处、室、队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责任分工。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副组长负责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并由各小组成员负责具体落实,各单位、各部门全力协调配合,结合工作实际,有序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三)政策宣传。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普法重点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各级宣传平台进行宣传,重点宣传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典型案例,同时强化以案释法,提高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维权意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武清法院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