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快讯
矛盾双方终见面,全力调解化干戈——武清法院巧用调解手段化解复杂执行案件
作者: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5:12 打印 字号: | |
  矛盾双方终见面,全力调解化干戈——武清法院巧用调解手段化解复杂执行案件

执行法官说:“孩子还要长大,早晚有一天,他会明白事理,现在孩子并不在你这边生活,把关系闹僵只会和孩子更加疏远,造成孩子更大的伤害。”这是法官调解的一幕,经过细心调查走访,法官找到了案件执行的关键点,以孩子为突破口,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案件得以执行完毕。

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9月受理了一件复杂的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尤某(男)与被执行人刘某(女)返还原物纠纷一案。本案最终由被执行人将其占有的房屋返还给申请执行人结案。本案的执行难点在于,当事人双方因感情不和,自2014年始于武清法院多次提起诉讼,涉及离婚、分割财产、子女抚养等事项,武清法院共对相关案件依法作出四次判决,且双方的未成年孩子的抚养人为由被执行人刘某,刘某名下无其他房产,目前在涉案房产中生活。女方生活艰难,且当事人双方矛盾很深,无法协调解决。

案件受理后,武清法院执行法官第一时间传唤被执行人刘某到庭,责令其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法官对其进行问话期间,刘某陈述了其独自一人抚养孩子的情况,且没有固定收入,仅靠开小饭桌维持生活,同时刘某表示申请人尤某什么时候给付刘某财产分割款二十余万元,什么时候返还房屋。

在了解到此案的复杂情况后,武清法院由主管领导带头,对涉刘某、尤某的案件进行调查整理。经过法官多次细心调查走访,发现被执行人刘某虽然拥有孩子的抚养权,但是孩子的实际抚养人是父亲尤某,孩子长期与尤某及其父母生活在一起。执行法官抓住这一事实进行协调,申请执行人尤某妥协表示钱随时交付法院,但是必须在腾房案件解决时交付;被执行人刘某则表示按照立案执行的顺序先给财产分割款才能腾房,双方还是无法达成一致,此时,案件的执行工作陷入了僵局。

后执行法官多次到刘某家中对其进行思想工作教育,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对刘某陈述利害关系,劝说刘某不要因为赌一口气而把双方关系闹僵,执行法官说:“孩子还要长大,早晚有一天,他会明白事理,现在孩子并不在你这边生活,把关系闹僵只会和孩子更加疏远,造成孩子更大的伤害。”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执行法官认识到很多离婚纠纷的执行案件当事人都是因为感情不和堵上了一口气,相互不见面,法官调解两边跑,往往效果不好,纠纷无法解决,法官抓住了这一心理,于2018年6月,再一次来到刘某家中,将其传唤至法院调解室与尤某进行当面协商,经过执行法官一天的协调,最终,冤家怕见面,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约定于2018年8月3日前刘某搬出涉案房屋,并对相关的经济问题一并解决。

   2018年8月1日,当事人双方来到法院,进行涉案房产钥匙及相关财物的交接,双方诸多纠纷圆满解决。此案经过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案结事了,达到了执行案件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投稿:尹鹏超  编辑:张薇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