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实实在在给群众办事的人——吴文山
作者:张薇  发布时间:2018-03-15 09:19:20 打印 字号: | |

个人简介:吴文山,男,汉族,1970年12月出生,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12月入党,大学文化,法律硕士,现任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王庆坨人民法庭副庭长。曾连续四年荣立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一等功,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2017年还荣获了最高人民法院“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提名奖。
   从2014年开始,吴文山每年审结的案件都在500件左右,2017年他更是结了530多件。一年仅有250个工作日,这么多案件,他是怎么做到案结事了的呢?
   他练就了“闪电”结案的本领
   吴文山最多一天结了19个案子。按8个小时计算,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审结一个。看他这般砍瓜切菜地“秒杀”结案,同事王新亮很是羡慕,因为目前他还做不到。他说,我们分析案件的思路其实没什么区别,方向也都一样,可就是那个化解矛盾的关键点,他有时抓不住,而吴文山厉害的地方就在这儿。
   说起这个关健点,王新亮至今记忆犹新。他有一个案子,是一个员工要工资的事儿,因为没有劳动合同,不属于劳动合同调整的范围。被告是个美甲店老板,原告是个年轻女孩,在被告店里只工作了一个月,没给开工钱。被告也认可这事儿,之所以没给工钱,是因为该女孩与老公在其店里打架,给店里造成了损失。但这个案子的工资标准是什么,两人说法不一,女孩要6000,而被告只认可2000。被告认为原告是学徒,原告认为自己不是学徒。由于没有书面合同,好多东西都是当时两人口头约定,这让王新亮很犯难,调了半天调不成。
   这时吴文山来了,了解了案情后,他把原告叫出去了。他对原告说,你说的这些都没有证据,如果开庭对你不利。现在是调解,她认可给你2000,承认你是她的员工,真要开庭,她在庭上不承认你是她店里的员工怎么办?你又没有证据,有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吴文山这一说,原告明白了,就答应调解了。
   王新亮说,他当时做了半天的调解工作,就是没想到这一点。作为法官,他习惯用法官思维考虑问题,吴文山不一样,他化解矛盾都是从当事人的思维出发,知道当事人想什么、要什么。正是凭着这一点,这么多年来,经他手的案子,90%以上都是以调解方式化解的,而且件件都是案结事了。
   关键时刻,他能豁得出去
   吴文山结案快是一方面,在记者看来,他还有一股“狠”劲。这个“狠”字是刀刃向内的,是对自己狠。遇到棘手的案子,他可以几天不回家,吃住在庭里,不拿下决不收兵。
   2013年4月的一天,王庆坨法庭一下子聚集了几十号人,把不大的法庭小院挤的水泄不通。见到了法官,双方还吵。一方说:“村委会已经重新发包给我们了,他们还抢种,都给他们刨了,让他们种了也白种。”另一方也不示弱:“别以为外地人好欺负,你们刨试试,让你们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见惯了剑拔弩张场面的吴文山,立马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他一边稳定双方的情绪,一边说:“你们都消消气,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不如心平气和地谈谈。大家的目的不是斗气,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个道理你们都知道,我也会尽快办理此案。”
   这是一起由外地农民抢种耕地引发的纠纷,涉案土地450亩,双方当事人达400多人。如不尽快处理,极易造成群体性事件,后果不堪设想。更为紧迫的是,正是农耕时节,如果错过播种节点,这一年损失就大了。他是农民的儿子,他知道土地对于农民意味着什么。
   为了抢时间,他24小时坚守在法庭,整合材料、分析案情、制定案件解决纠纷策略。为此,他一连几天彻夜不眠,眼睛里布满了血丝,鼻子流血也浑然不觉。经过3个昼夜奋战,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终于做通双方当事人工作。一场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就这么化解了。
   他心里时刻想着群众
   看吴文山结案就跟打仗一样,他是一个喜欢嘁哩喀嚓解决战斗的人,用他自己话说,能有多快就多快,能一次调解解决的,绝不让当事人再跑第二次。他知道老百姓遇到事都着急,恨不得赶紧解决,尤其是外地当事人,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让人再跑一趟,他心里不落忍。他说他最恨那些拖着群众的事不办的人。小时候,他父亲就遇到一个官司,拖了两年,也整整折腾了两年。现在回想当时父亲发愁的样子他就难受。所以当了法官以后,每当接手一个案子,他就想起父亲当年难受的样子,他就觉得这是在办自己家的事。
   为了办快案办好案,吴文山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他是一个有心人,每结一个案子,他都要做结案笔记,不一定有多少字,但都是他的心得,几大本。慢慢地,他就有了自己的方法,也形成了书面的东西,叫“三心五法”调解法,即怀着诚心、耐心和公心,灵活运用剖析过错法、亲情感化法、换位思考法、权衡利弊法、打蛇七寸调解法等。他的这些东西也许有人不屑,嫌土,但老百姓喜欢,因为他们知道,吴文山才是实实在在给群众办事的人。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