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扎根基层三十载 无怨无悔铸法魂
  发布时间:2015-04-20 17:16:24 打印 字号: | |
  赵子奇系武清法院杨村河东人民法庭审判员,今年59岁,自1984年到法院工作近30年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责任和良知诠释着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将满腔热忱投身到自己热爱的审判中。在他的荣誉档案里,记载着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分别于2008、2009、2010、2011年连续四年荣立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武清区金牌职工等殊荣。2013年结案264件,案件调解率达70.08 %,办案数量明列前茅,无违法违纪情况,在群众民主测评中满意率达100%。作为一位从事法院工作30年的法官,靠着对审判事业的执著追求,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信任和群众的赞誉。

以诚相待,用真情化解当事人之间的恩怨

赵子奇同志在日常审判工作中总结了多年积累的经验,努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经常说:“与百姓打交道,主要看你是否心诚,能否解民忧,解民困,你心中是否始终装着老百姓,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赵子奇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充分践行司法为民,赢得了民心。赵子奇法官曾经审理过一件析产继承纠纷案件,两原告之子在上班期间因公死亡后,在处理遗产的过程中,与儿媳、孙子产生矛盾,争议标的达160余万元,两原告遂将儿媳及孙子告上法庭,要求进行析产继承。在调解过程中,赵法官了解到双方关系较为复杂,且各执一词,尤其是在析产问题上争议很大,还有双方相关亲属参与在其中,双方不断发生争执、冲突。为了避免本案事态扩大,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赵法官先后深入原被告家中进行走访协调,坚持以法服人,以理服人,竭力对原被告及其家人进行劝说,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动之以情,最终使双方当事人重新坐在了一起,达成一致意见,使一场濒临激化的案件得到了及时处理。

司法为民,用真诚办理每一起案件

在工作中,赵子奇同志用足、用准、用好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在审判中充分体现司法为民,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他本着依法、高效的原则,不讲困难,只讲奉献。往往是上午、下午开庭,而到了中午他也几乎没休息过,不是写判决,就是整理卷宗或制定案件调解预案。对于当事人是家住外地的案子,他总是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考虑到当事人路途远,往返不便,他经常优于其他案件进行审理,及时采取措施,加快办案进度,绝不拖延,使得这一类的案件得到快速顺利解决,受到当事人好评。对于因身体原因出庭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他主动上门开庭,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用真情化解当事人之间的恩怨,使多起家庭纠纷得到妥善解决。一位赡养案件的老人拉着他的手,动情地说:“真没想到您这么快就把我们的家务事解决了,不仅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也使我和儿女间找回了亲情,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敬岗爱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

虽然自己已不再年轻,精力也没有年轻人那样旺盛,但他始终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近几年来,他的结案数量一直位居全院前列。有的人开玩笑地对他说:“您能不能悠着点,我们追您都喘不上气了。”每当这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这人急脾气,案件压在我这,我着急,更怕当事人着急。”有时候在家里,他总一个人叨咕,妻子不解地问他为什么,他说,“案件调解难度大,我在想用什么样的方法调解,怎样说效果更好。”妻子无可无奈何的苦笑。说起妻子,赵子奇法官满脸愧疚和痛苦,妻子患有慢性病三叉神经痛已经多年,勉强能够自理生活。就在赵法官一门心思的扑在工作上,废寝忘食的时候,妻子从来没有埋怨过他,而是默默地承担起家务。看到他每天忙碌的身影,疲倦的面容,妻子都给予他最大的理解和包容。赵法官总是歉意地对妻子说:“我为你做的太少太少,我欠你的,这辈子都还不完。”

如今赵子奇法官已临近退休的年龄,但为民办案的信心依旧,干劲十足。他心中的支点是:人民满意我满意,执法为民付出再多我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武清法院研究室